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由郁友和其它热心网友提供,不能取代专业医疗咨询机构意见.如情况严重,请及时到各地正规机构寻求帮助.

新研究表明,敬畏感使我们面对政治对手时更谦卑和宽容。

当我们沉思于宇宙之浩瀚与美丽时,便会感觉到敬畏。当我们仰望壮美的山脉或经历第一个孩子的出生时,便可能会感觉到敬畏。根据最近的研究,敬畏是一种让我们更快乐、更有活力和慷慨的体验。

一项新研究表明,体验敬畏有额外的好处:它可能有助于减少社会和政治的两极化。这似乎是由于敬畏使我们谦卑,从而使我们更易于和别人相处,即使他们就基本问题和我们持有不同意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丹尼尔·斯坦卡托(Daniel Stancato)和达彻尔·凯尔特纳(Dacher Keltner) (GGSC的创始董事)着手研究,敬畏如何能帮助人们感觉到彼此之间的联系,或许还能减少社会两极分化。

01

实验流程

在一个包含三组参与者的实验中,实验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一段夜空的延时视频,并让参与者回忆起过去的敬畏经历,以此来激发他们的敬畏感。另外两组的参与者中,一组观看了一段中性的视频片段,另一组则是看了引人发笑的视频片段。

研究人员之后给这三组的被试者都测量了他们对于某些具体议题的看法的坚持程度和对于与他们拥有不同想法的人们的敌意。这些议题包括:死刑,政治上的种族偏见,以及移民问题。

同时,通过让被试者去想象,比方说,邻居与自己的政治立场相反的场景,研究人员探寻了他们与这些对立者相处的感觉。

结果呢?敬畏感的产生似乎可以让被试更加谦逊,并且降低他们想与其政治对立者保持社会距离的想法。而在观看中立和有趣视频片段的实验组里,研究人员没有观察到相同的现象。

“我们发现,体会到敬畏感的人们会更少、更不确定地表达个人信念,” 斯坦卡托说,“这反而预测了他们有多大可能去这样表达观点:‘嗯,如果我有一个跟我不是很一样的同事或者室友的话,我并不会太难过。’”这些结果与之前凯特内尔和他的同事们的实验所得是一致的:他们发现敬畏感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02

日常行动

那么,我们日常可以做些什么来体会到敬畏感:使我们作为独立个体更加谦逊,使我们作为社会这个整体时的两极分化更小一些呢?

斯坦卡托说,能让人们产生敬畏感的事物是非常主观的: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感受到它。但是美国人经常认为,他们在广阔的户外会感受到令人敬畏的力量,比如看到”黑夜的无边无际以及……山水的雄伟壮观,“斯坦卡托这样说到。

他说:“对于人们来说,找出是什么可以激发自己内在的敬畏之情很重要。这些可以是建筑,可以是艺术,也可以是音乐。”

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或资源去宏伟的瀑布或深邃的山谷旅行来培养敬畏之情。

但是,却有一些简单且适用于大多数人的方法来发现敬畏之情。譬如,你可以阅读激励你的人物传记;你可以去参观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或科学博物馆,去邂逅开阔眼界的展览;你也可以仅仅只是花时间和一个小孩子在一起,学着透过他们的眼睛看世界。

你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敬畏。

当你这样做,如研究所示,你可能会发现你和其他人的共同点比你认为的还要多。

END

官方QQ群号(雨情生活智小库): 948302546


加群

本站部分文章采自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QQ:371240164,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