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由郁友和其它热心网友提供,不能取代专业医疗咨询机构意见.如情况严重,请及时到各地正规机构寻求帮助.

今天带给大家的分享,来自郁金香的陪伴者涵香老师。在长期的陪伴者工作中,涵香老师接触了许多抑郁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并发现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孩子和家长不同频,当家长自己站得不够高,自然无法引导孩子进入新的层次。

焦急地想要孩子向上、变好?父母首先要活出自我,当父母活成一道光,孩子自然会模仿。涵香老师用自己的例子做了说明,她曾经是一名躁郁症患者,病情稳定之后,她走入写作、走入郁金香,在文字和公益中找到了自己的喜悦与价值,曾经处在负面情绪中的儿子,状态也随之变好,在大学中积极做义工,建立了助人之心。

父母的内心丰盛美好,才能唤醒孩子体内丰盛美好的种子,才能让孩子有生发向上的动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不言之教”,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绽放最美的自我,而非只着眼于孩子的学习成绩,才是最高级的教育。

想要走进孩子的心,先要和孩子同频

很多抑郁症的孩子,虽然是高敏感、高智商、高脆弱的“三高”人群,可是,他们真的是一群有思想有深度的特殊的孩子。他们会思考:我是谁?我为什么活着?人生有什么意义?

正如我跟很多家长讲到的:当我们还活在物质需求的层次的时候,我们的孩子早已站在了精神需求的层面,他们需要的是安全感、爱和归属感、尊重,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来自马斯洛五大需求理论)。

所以,孩子和家长往往不同频。不同频,就无法共振、无法沟通,走不进孩子的心里,也就谈不上如何引导孩子走出迷茫,无形之中,家长和孩子之间竖起了一堵高墙。

你都不懂我,我懒得理你!

没有共情这把钥匙,如何打开孩子的心?连心都进不去,如何理解孩子的痛苦和情感?家长自己站得不够高,如何引导孩子到达天花板的高度?

可是,家长此时往往振振有词:精神需求,能当饭吃吗?

要知道,我们的孩子,跟我们生活的年代不一样了。我们可以委屈求全、忍气吞声地活着,可以没有自我地活着,孩子们却偏偏鄙视这样的活法,他们特别强调“自我意识”:我是谁?我是先为自己而活,还是为父母而活?我是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还是父母喜欢的样子?

因此,当面对孩子的种种在家长看来不当的行为时,家长需要做的是引导,而不是堵死。

比如孩子喜欢追星。你就要引导他:那个明星,你之所以视他为偶像,是因为迷恋他身上哪一个点呢?他身上有哪些优点是值得你去模仿的?学习的?为了成为他这样的人,你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当下,你为了达到那个目标,最该做的事是什么?这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人生?你需要爸爸妈妈怎么做,才能支持到你?

父母的格局,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正如直播间里吴静老师说的:所谓的人生意义,就是孩子的快乐源泉。比如帮助别人,比如兴趣爱好。我们要运用他喜欢的点引导去向我们最终想要的方向,而不是只有“学习”两个字。只知道看分数、谈学习的家长,结果就是孩子学着学着,越来越没劲,最后厌学。

太多太多的成年人活成了一个苦行僧,只知道活着,一辈子忙忙碌碌,到死也不知道为什么活着。这是不是一种无言的悲哀?无趣的人生?

所以,当孩子出现了问题,当孩子拒绝做你们眼里的“乖乖女”、“乖乖儿”,这是不是一件好事吗?他想做自己,他想长大,他有自己的思想了,不好吗?非要孩子做我们的傀儡、任人摆布、没有了探索欲和创造力吗?他们的人生需要有高度,有境界,有滋有味。

真正智慧的父母是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绽放最美的自我,让孩子活成一颗最亮的星。

邬老师讲得非常犀利,父母有三层激励孩子的境界:三流的父母,只谈学习,不谈规划;注重短期效果,像是利益交换;二流的父母,既谈学习规划,又谈职业规划;一流的父母:学习规划、职业规划、人生意义,三方面都会谈。

孩子的格局来自哪里?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利他心,菩提心。爸爸妈妈是不是只懂得为自己活着?你帮助过多少人?你影响了多少人?你的胸怀有多大?

利他心,让我们喜悦。当我们内心喜悦自在,我们散发出来的能量场是不一样的,爱人和孩子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不言之教”,是最高级的教育

当父母活出自我、活成一道光,孩子自然会模仿。想活成什么样的人,就去靠近什么样的人。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

我想到了我的儿子。

2008年,我的躁郁症复发,从北京回到山东,我给儿子很多的负面情绪,家庭也差点破裂,毫无疑问,儿子的童年,也有了一道道裂痕。他的学习一度在班里位于最后名次。我只求儿子平安。

随着我的病情稳定,进入写作,进入郁金香,我随时随地跟他分享写作的喜悦和收获,分享我在郁金香里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虽然我的家在农村,但是,陆陆续续,经常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来到我家,要么参加线下聚会;要么住上几天。

记得有一次,一个姐姐住到了儿子的房间里,上大学的儿子回来了,心甘情愿地住到包间里去,用几把椅子搭了一个临时的床铺。那个姐姐非常过意不去,执意要跟儿子换回来,说她睡椅子,让儿子睡自己的房间,被儿子果断拒绝了。他觉得,自己年轻睡椅子没问题,而这个大姐年龄大了。我为儿子的支持和理解深感欣慰。

这样的情景,不是一次两次了。儿子去了烟台读大学,他报名模特社和义工团队,节假日就去风景区里捡垃圾,做志愿者。

是我告诉他的吗?不是,当时,我压根儿就不知道。只是因为,我就是他的榜样,这是一种“不言之教”,是最高级的教育。

唤醒孩子向上的种子

下面的分享,来自郁金香家长学校里的辅导员岁月弦歌老师,他的孩子已经康复了,我相信,下面的话是他一路走来的体验,我就用他的话结束本文。

“孩子就像一个空瓶子,装什么就是什么,但与此同时,每个人、每个孩子内心都有各种各样的种子,既有善的种子,也有负面的种子。

父母的内心丰盛美好,唤醒的就是孩子体内丰盛美好的种子。父母的内心消极悲观,唤醒的就是孩子体内消极悲观的种子。父母的内心充满戾气,唤醒的就是孩子体内充满戾气的种子。

唤醒什么类型的种子,孩子就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孩子内心美好的种子被唤醒了,孩子才能生发向上的动力。

所以,想要孩子活得丰盛美好,父母首先自己就要活得丰盛美好,以身作则,行“不言之教”。这个丰盛和美好与财富无关,而是与父母的心态、精神的富足有关。

高明的父母,会通过眼耳鼻舌身意,在不知不觉中去影响孩子,而不只是靠一张嘴巴去说(吼)。孩子在美好的体验中,不知不觉就被唤醒了向上的种子,孩子如鱼游于水中而不知有水。”

END

官方QQ群号(雨情生活智小库): 948302546


加群

本站部分文章采自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QQ:371240164,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