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由郁友和其它热心网友提供,不能取代专业医疗咨询机构意见.如情况严重,请及时到各地正规机构寻求帮助.

根据中科院2020年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抑郁症已经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巨大威胁。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完善的儿童公共政策和家庭支持体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也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基础。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儿童友好”第一次出现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文件指出五年里将建设100座儿童友好城市。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发挥民间力量实践创新,进一步构建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与社区发展机制,探讨儿童权益保护的新动能,由《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起草单位——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牵头,联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共同主办亚洲教育论坛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少年儿童抑郁症防治圆桌会议,邀请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公益组织负责人、学术带头人、爱心企业家等交流讨论。

此次圆桌会议在成都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会议邀请了国内在儿童抑郁症防治领域较有影响力并颇有建树的民间组织、教育机构、社区及行业意见领袖共同讨论儿童友好理念下的儿童抑郁症防治话题,以期还给孩子们健康快乐的童年,给家长们和儿童工作者们提供持续的普惠的支持方案,为儿童友好城市与社区建设贡献一份民间智慧。

论坛直播时间-9月18日 14:00

主要议程

主持人: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周惟彦

(一)主旨发言

沙磊(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

(二)如何建设本土化的儿童友好社区

李鑫(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党委书记)

张义涵(成都市儿童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安彩霞(成都市金牛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  

孟芊杉(社会企业代表-妮妮环球食育发起人)

(三)如何在儿童友好社区开展儿童抑郁症防治工作

徐凯文(大儒心理创始人/和睦家医院执业精神科医师)

发言主题:青少年抑郁症现状及挑战

毛爱珍(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发言主题:社会支持平台及民间抗抑行动联盟介绍

张进(“渡过”平台创始人)   

发言主题:家庭干预、社区案例分享

倪子君(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发起人)   

发言主题:社会心理支持

刘虹(郁金香陪伴创始人/杭州市西湖区绿城爱心基金会理事长)

发言主题:组织动员、社区实践案例分享

郭婷婷(暂停实验室创始人)   

发言主题:大数据人工智能

钟瑜(公众号“一路奔跑”创始人/求安网络CEO)   

发言主题:心理探索之路与行业竞合发展

线上发言嘉宾↓

梁京(英国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    

发言主题:脑科学病理学,青少年抑郁症防治家长建议,案例分享

蓝振忠(西湖大学工学院研究员)   

发言主题:人工智能应用

陈行甲(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发言主题:知更鸟计划的缘起和思路    

(四)发布成都宣言

通过新媒体、网络召集来自儿童、家长、老师、儿科医生、儿童社会工作者关于如何才是儿童友好的意见征集,根据意见汇总分析提炼成为儿童及其监护人、儿童工作者们的真实心声。

关于“亚洲教育论坛”

亚洲教育论坛是由2003年底由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韩国前总理李寿成、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亚太地区曼谷教育局主任谢尔顿•舒佛、澳门基金会主席吴荣恪倡议建立的,已日益成为亚太区域内各国教育官员、专家学者、各级院校、国际组织、企业交流与探讨合作与发展的高端平台。通过十七年发展,目前其影响已不仅仅是亚洲地区,已远播到太平洋地区及欧美等国,日益成为关注教育对话的最高规格、最具权威的区域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架起亚洲教育合作桥梁”的宗旨正在逐步实现。

END

官方QQ群号(雨情生活智小库): 948302546


加群

本站部分文章采自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QQ:371240164,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