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由郁友和其它热心网友提供,不能取代专业医疗咨询机构意见.如情况严重,请及时到各地正规机构寻求帮助.

说起奥氮平,女性郁友就很有话说,这是个很容易长胖的药,一两个月可以让你胖上个1-20斤。

奥氮平跟抗抑郁药联用,可改善睡眠状态,也是抗抑郁药里经常使用的药物。不可否认,奥氮平在抑郁症患者中治疗顽固睡眠障碍有着重要的作用。

抑郁症患者的睡眠结构与常人不同,表现在慢波睡眠(SWS)减少或潜伏期延长,快动眼睡眠持续时间增加或潜伏期缩短,睡眠连续性障碍,总体睡眠时间减少。Sharpley 等人的研究发现,慢波睡眠的时间与抑郁症严重程度成负相关,睡眠质量和总睡眠时间随着病情的缓解而提高。

研究表明,多达30%的抑郁症患者对抗抑郁药单药治疗无反应。在临床实践中,奥氮平强化治疗常被用于抑郁症患者。健康志愿者研究表明,奥氮平可以提高睡眠的连续性、增加慢波睡眠时间。奥氮平还能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功能。

奥氮平改善睡眠的机理

奥氮平对睡眠连续性的治疗效果可能得益于它的多样性药理机制。首先,奥氮平是5-HT2A/C、5-HT3与5-HT6受体拮抗剂,对M1-M5受体、α1受体及H1受体都有一定的亲和力。5-羟色胺拮抗有利于第一个睡眠周期发生,抗胆碱能作用可以使睡眠正常化,而肾上腺素受体在快动眼睡眠和睡眠循环中有重要作用。组胺能促进清醒,减少组胺可以改善睡眠。

大多数抗抑郁药都被证实可以抑制快动眼睡眠,延长其潜伏期,减少睡眠持续时间。本研究中却没有发现快动眼睡眠的抑制,这可能与奥氮平的联合用药有关。

本研究未发现工作记忆和精神运动性方面的变化也并不意外。抑郁患者认知功能损害主要是动机缺乏引起,本试验结束时只有26%的患者达到临床缓解标准,大部分患者仍存在动机不足,所以认知功能测试结果没有显著差异。需要一个正常对照组来比较基线时认知水平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从而进一步验证改善认知功能的疗效。

面对难治性双相障碍,不要忘记奥氮平

除了改善睡眠的作用,在治疗难治性双相情感障碍,奥氮平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双相障碍(BD)是一类慢性复发性精神障碍,患病率约2%,是全球范围内重要的致残原因。双相障碍患者的病程不尽相同,其中一组患者呈进展性的轨迹,表现为发作间隔缩短、治疗反应不佳、功能和/或神经认知功能损害等。

奥氮平是为数不多的拥有治疗难治性躁狂有效性证据的药物。众所周知,奥氮平是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治疗的金标准,不仅在改善阳性及阴性症状方面的表现优于其他抗精神病药,还可有效改善认知功能、总体功能及生活质量。

尽管目前评估奥氮平治疗双相障碍的随机对照研究证据仍较为缺乏,但有研究显示,奥氮平可有效治疗严重心境障碍,减少这些患者的心境相关症状,减低再入院率。并且,两项较新的系统综述显示,针对难治性双相障碍,奥氮平是一种有效且相对安全的治疗选择,其治疗获益体现在:

1.改善心境及精神病性症状;

2.减少入院次数,缩短住院时长;

3.减少联用精神药物的种类;

4.减少患者因躯体原因、蓄意自伤/服毒而导致的就诊;

5.减少患者的自杀观念及攻击行为;

6.改善社会功能。

现行指南中,奥氮平被推荐为急性躁狂、难治性躁狂及双相障碍维持期治疗的三线药物。临床中,奥氮平通常用于状况比较复杂的双相障碍患者,包括难治性及快速循环患者,以及存在攻击、自杀风险与物质使用障碍的患者。研究者还建议,存在显著功能损害的双相障碍患者,如基于某些分期模型被定义为IV期的患者,有可能从奥氮平治疗中获益。

奥氮平的使用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不良反应的限制,如中性粒细胞缺乏及十分常见的代谢紊乱,其副作用可能导致患者治疗依从性不佳,进而影响疗效及治愈率。有关具体患者对奥氮平治疗反应的信息仍较为缺乏或存在争议,导致医生无法精准地处方奥氮平,导致一些患者因奥氮平治疗而感到不适、停药、痛苦时间延长或承受其他不良转归。

此外,针对双相障碍的「难治性」,目前仍缺乏一个明确的定义;设计精良、样本量大、随访时间长的随机对照研究也有待开展,以克服既往研究的局限性。综上,支持奥氮平治疗双相障碍的证据仍存在巨大的缺口。

考虑到奥氮平独特的药理学性质及珍贵的疗效,该药有望成为难治性双相障碍的一种变革性的治疗手段。这对于患者而言无疑是好消息,也将成为降低双相障碍直接及间接成本的利器。

各位郁友在遵医服药过程中,也无需太抗拒奥氮平这个药物,客观评价、合理用药。

END

官方QQ群号(雨情生活智小库): 948302546


加群

本站部分文章采自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QQ:371240164,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