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由郁友和其它热心网友提供,不能取代专业医疗咨询机构意见.如情况严重,请及时到各地正规机构寻求帮助.

她网名叫晓风残月,正式接触网络有15年了,到中国精协家工委群有6年多了。她感觉在这里找到了组织,因而,她把群里发生的事,以及在群里做的各种事情,都看做一种工作,是一个敬业的网络工作者。

她是怎么找到这个群的,有她的一番经历。在她因病情原因在家休息,在人生找不到方向时,是精协群接纳了她。她进群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是个什么群?”李秘书长说:“这是精协群,这里都是精分患者。”李秘书长和善的语言,让她对这个群产生了兴趣,晚上又听了一个“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的讲座,让她觉得该了解这个病,该怎样把自己康复好。吃了十几年的药,还没研究过这个病,还时常复发,都是住院治疗,该好好重视这个病了。于是她开始在群里发言,刚开始群里人好多,多数都谈吃药的问题。由于是精协群,宣讲国家的政策。她才知道其实自己受到了很好的治疗,也得到了很好的康复。她一会儿加群,一会儿退群,来来回回许多次。加群,是想进入这个集体,觉得这个集体确实很好,离开了它,好像没处可去。退群,是因为在群里,听人家说话,聊天,有时候感觉是针对她,是在说她。进进出出,来来去去,好多次,群管理员总是找她聊天,把她拉回来。群管理宽容了她这种不稳定的情绪。刚开始由于情绪不稳,她家里人很着急,怕她复发,有几次不让她上网,看手机。但过了几天,她自己又打开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她加入了工作组,成为了一名积极分子。加入工作组,对她是个锻炼。在工作组里,虽然一直没做什么,但听他们开会,布置工作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在里面进进出出几次。如何能打开自己的心扉,彻底融于集体。在群里,她了解其他病友得病的原因,对照自己,也找自己的病因。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网络聊天,就是一个抒发郁闷,缓解压力的途径。许多病友都有心病,除了吃药,用心交流,时间长了,大家会了解你是个什么人。加强了解交流,在这里找说知心话的人,这样你的病能好很多。

后来,由于群管理员零度的身体原因,她接手了零度的一些工作,她在线时间长,有充足的时间和群友在一起,可以在群里一方面康复,一方面做一些事情。

  网络工作者是一个正在发展的职业,而且基本上是兼职的。在中精协家工委李秘书长的带领下,利用这个平台,把群里的许多康复者打造成了网络写手。从身患疾病的精神病患者,到通过语言传媒,达到了康复,疗愈了抑郁。这种语言分为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书面语言通过写作来完成,口头语言通过聊天来表达。

   中精协家工委在李秘书长的亲自组织下,办了一份电子报纸----《中国精协家工委简报》。她很爱看,每次一拿到报纸就一鼓作气,一字不落的阅读。从阅读中,了解了各地精协开展的活动,康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情况,还有群友们写来的康复经验。平时接触到的都是病友,在报纸中接触到的是残联领导,国家干部,医院医护人员,从中打开了视野,提高了为人处世的能力。因为在精协工作的人基本上是兼职,没拿工资的。读了这些新闻,她了解到有许多为精残事业工作的人,为了精残群体更好的康复,一直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康复经验,他们没有歧视病患者。看到更多相似经历的病友,她不轻言放弃,积极乐观的生活,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既为社会付出,同时也为了自己康复好。闲下来的时间,参加各种论坛,继续自己的写作,在论坛上发帖,阅读别人的故事和经历,产生共鸣,和人群建立良好的关系和情感,弥补在生活中缺失的一部分。

口头语言交流最好的方式莫过于聊天了。聊天有助于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不是不着边际的乱扯,是满满的正能量。能说心里话,疏导自己的负面情绪,这样的聊天才有意义,她不再怯于表达,改变自己内向的性格,融入到集体中。在这里,病友之间不会互相诋毁,一旦骂人吵架,就有群管理员制止,给大家创造一个好的安全的正义的聊天环境。正能量帮助病友修身养性,陶冶性情。

  同样,利用网络,她搜集了一些群友的建议上了央视网新闻。群友用自己的康复经验帮助了线下的不少病友,群友自己编的书籍《患者家庭问答---怎么办》印刷了四次,也宣传了精残群体。中央的几所高校邀请李秘书长做了几次关于精神病人的调研活动,可见网络工作成功地表达了精残群体的需求。

    网络管理组半个月开一次会,精协宣传群经常开工作会议,宣传党的政策,传达各地残联精协的开会信息和会议精神。秘书长带领大家解读政策,她把开会内容打在公屏上。每次开会,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线人数众多,很多群友提问。秘书长都一一解答,让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病友真正享受到党的好政策。开完会后,她会做好会议记录,写好会议信息。一般开会时间都定在晚上8点。夏天天黑很晚,有时候她7点都没吃晚饭,都赶着要去开会。她家里人问:“你在群里当什么干部?”她说:“群里的工作很重要,我不想错过一次会议。”

  在群里,网络工作积极分子自己动手筹划的《网络春晚》和《网络广播》,都大大丰富了群友的文化生活。听着病友的感人歌声,听着病友的康复演讲,她感受到了同伴们的才艺,我们有能力战胜疾病,康复好。网络帮助了大家康复,网上同样也能有所成功。有些病友在淘宝网上开了店,有做淘宝文字工作室的,有做淘宝美工的等等。

    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她愿意以网络为媒介,开展病友之间、病友和家属之间的交流,以及全国各地病友之间的互动,为精残事业而出力!


END

官方QQ群号(雨情生活智小库): 948302546


加群

本站部分文章采自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QQ:371240164,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删除.